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苗栗磁磚空心隆起翻新推薦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新竹地磚凸起破裂翻新費用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桃園新建磁磚工程翻修推薦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桃園瓷磚凸起翻新推薦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桃園新建瓷磚工程收費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新竹壁磚隆起爆裂修補推薦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桃園浴室整修瓷磚高低不平修復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桃園瓷磚凸起破裂工程

寫給職場新人的話    很多新人剛步入職場,覺得很茫然,帶著理想來,帶著失望走,磕磕碰碰了幾年才穩定下來,都說職場的水很深,其實如果我們在一些細節上多加注意,我想我們新人碰到的問題很多都可以迎刃而解的。    1、不要浮躁    我們的新人都是從學校剛出來,懷著對將來美好的憧憬進到公司,可是看到的卻是與自己期望值相差很大的現狀,這個時侯大家就會覺得這家公司可能不是我想要的,出去可能可以找到更好的,撲通一聲跳了出去。    到了另外一家,發現好像好一點,但是跟理想中還是有差距,算了先做著吧,做著做著又發現好像沒什么機會,還要受氣,這怎么行,另謀高就吧,撲通一聲又跳了出去。    最后又找到了一家,這個時候發現自己的同學好像升職的升職,加薪的加薪,而自己卻還在基層苦苦掙扎,心情那個郁悶啊,于是拼命表現,拼命做業績,結果發現短期內還是沒有效果,心里那個浮躁更甚了,心里想看來每人識得我才了,還是換個地吧,撲通,又跳了。    這不是講故事,而是現實中存在的,以前有,現在仍然有,以后還將有。    浮躁是職場大忌,要干得好,首先要沉下來,現在盡管不如意,但是要相信困境是暫時的,只要我一直在努力,就有出路。    2、好奇心    我遇到過很多的新人,都感覺很多人缺少好奇心,對新鮮事物好像習以為常,但是你問他的時候他又不知道,這樣的新人由于缺少好奇心就少了發現新知識的機會。    3、多做事    說到做事,我想很多新人都很有感觸,在剛到公司上班的時候基本是無事可做,要么老員工怕你不會做把事情搞砸了,要么是你自己不知道該干什么,我們有這樣的體驗,一些簡單的事可以讓新人做的,但是新人卻很少說我來做吧,或者是當新人提出我來做吧的時候,老員工會說不用不用,其實我們都知道中國人的不用是客套話,作為新人你可千萬別認真,一聽不用你就不做了,如果是真不用,當你再三提出讓你來做(簡單的事)的時候,老員工還會拒絕的,要不然就是撒手讓你來了。    多做跟少做其實是態度問題,多做大家會說你積極,少做大家會說你缺乏主動,所以,如果能夠在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上多做,我想對盡快融入團隊和盡快獲得大家的認可會有所幫助。    4、屏蔽消極影響    新人由于初涉職場,很多時候是很容易受到周圍同事、上司的影響的,我記得好幾年前我剛到一家公司的時候,有一位老員工就跟我說他不久就要走了,在這里做沒意思,這樣的話我聽了不知道多少遍了,然后我在這種消極的影響中把公司存在的一些企業常見的問題放大化了,接著心態發生了變化,覺得我沒辦法在這里呆下去了,最后我干了8個月就走了,而那位我剛進去就說要走的人據說到現在還沒走呢,職場中各色人都有,有的人喜歡抱怨,有的人極端,當我們跟這些人接觸的時候,就很容易受到消極和極端的情緒的影響,從而影響了自己對公司的看法,最后吃虧的是誰?屏蔽消極的影響,盡量減少跟這些人接觸。    5、不計較得失    小劉是剛畢業的大學生,到一家公司上班,上班沒幾天領導就讓小劉參與一個項目,本來第二天安排小劉休息的,由于項目很緊,要在第二天完成,領導也沒說讓小劉回來幫忙,但是小劉自己主動提出回來幫忙,他說反正我休息也沒什么事,我回來幫忙吧,最后項目很順利完成了,而小劉也給領導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作為新人,不要太計較得失,得與失本來就沒有定論,當你覺得是“得”的時候,在別人眼里(特別是你的上級)卻有可能是“失”,而當你覺得多付出好像是自己吃虧(就像上面的案例)的時候,可能結果卻是“得”。    6、記錄和總結    剛到一家公司,我們對新的職位的工作肯定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可能當有人問你還有什么不明白要問的嗎,一下子卻想不起來,我卻經常跟很多新人說,其實我們可以養成一種習慣,剛到公司上班時,每一天記錄下來今天學了什么,上司交了什么給我們做,當在工作中發現問題(不懂的地方),先記錄下來,然后尋機會請教同事或上司,這樣的習慣堅持下來一段時間后,你會發現你對崗位掌握的速度遠比你預期的要快,而這種習慣也會得到上司的贊同。    7、多觀察思考、少發表意見    我近來接觸到一些新人,我比較喜歡跟他們聊聊天,然后問問他們一些感受的話,當然聊聊也會聊到對現在工作的一些了解,結果發現大部分對工作還僅僅是停留在表面上,只知道怎么做,一旦問到那么為什么要這么做的時候,十有八九就支支吾吾不知所云了,后面我跟他們說我們在工作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多去觀察一下一些現象,在做事的時候想想我為什么要這么做,一旦自己解答不了疑問,這就是自己成長的契機了。(勵志電影  www.lz13.cn)當中遇到一個新人,我問他,明年這個時侯如果你還是這種狀態,你覺得這是你想要的嗎?他說那當然不是,那么如果你還是象現在這樣僅僅停留在做什么的階段,不去觀察、思考,你覺得你可以獲得更多?    在去年我遇到幾位某個學校的實習生,他們給我的印象都是具有激情的人,做事主動,積極,但是周圍的同事貌似對他們抱有敵意,后面一打聽才知道這幾個新人在寫報告的時候,發表了很多自己對于崗位的意見,而這些意見是針對目前該崗位存在的問題的(讓大家覺得你找起了我們的問題了),其實有些意見還不錯,但也有一些由于對整個事態不太了解所以有失偏頗,最后當上面領導問及這些實習生怎么樣的時候,大家的評價都是一般般。剛到一家公司,新人當然有很多意見和建議要表達,但是更要關注自己是否完全了解所要表達意見的全部,也要關注意見對于同事的影響,提建議是好事,但是不要過量和過度。    想寫這篇文字大概是今年初吧,當時接觸了很多新人,想把自己對于新人如何適應職場的個人經驗總結一下跟所有的新人分享,我想我的經驗并沒有什么創意,都是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也不期待所有人都能認同,如果其中有一句話能對您有所啟發,那已經是我的榮幸了。    8、寫報告    新人剛到公司上班寫報告是在所難免的,可能是因為新人還沒有習慣寫報告的,我聽過很多新人都說不知道寫什么,結果很多人寫出來的報告拼湊到一起也就是一頁紙,且內容很空洞,比如我來了幾天了,學了什么東西,掌握了什么東西,說是流水賬可能還沒有流水賬的可讀性,說是感想,倒不如說是記錄,說實話,這樣的報告我看了開頭就不會往下看的了,而對寫這樣報告的新人也就不會太有印象。    我想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感想,做得好同時也要會表達,報告很多時候就是我們表達工作的一種方式,特別是我們新人,因為剛進公司,基本都是從最基層做起,那么如何讓領導看到你的表現呢?報告就是一種很好的展現方式,把自己在崗位寫的東西寫出來,把對于公司的感想寫出來,把自己對于崗位工作的意義寫出來,把自己對于崗位的一些有建設性的建議寫出來,我想領導會看到一個有思想性的新人,新人與新人間,說誰的表現更好一點往往也是體現在類似于報告的一些小細節上,你做得好,自然就更受關注了。    9、明天會更好    新人剛進公司時我想最難熬的應該是從到崗學習到正式獨立工作這段時間,這是一段融入的時間,也是比較痛苦的,因為剛來什么也不懂,周圍同事可能還不怎么搭理你,好像什么都要靠自己去學,甚至有些時候還要接受上司和同事對你接受的比較慢或因為不懂做錯事的批評,這個時侯心靈那種孤獨真的很難受,也是因為這樣很多新人受不了冷遇和批評而在學習期就憤而離職,其實職業適應期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這種經歷可以說總是讓人刻骨銘心,記得有一次我剛到一家公司上班,就讓我一個人坐在很多領導的視線下的一張獨立的桌子看了三天文件,沒有一個來搭理我,那時候心里總是希望早點結束這種“虐待”,后來我發明了一種改善心境的辦法—明天會更好,只要我遇到類似的困境,我就會告訴自己,今天熬過去了,明天會比今天好,當我這樣想了以后,我發現很多時候我們所面對的那種困境其實遠遠沒有我們想象的那么糟糕,而后困難也不斷被解決。    所以當我們剛到一家公司的時候,我們當然首先要有心理準備,開頭肯定會有一段刻骨銘心的適應期,我們可以告訴自己,一天會比一天好起來,困境只是暫時的,只要我們熬過今天,明天會更好。    10、跟優秀的人學習    在任何一家公司都會有優秀的人和散漫的人,而在我們的周圍,肯定也會呈現出有的同事很優秀,有的同事很懶散,整體環境我們是沒有辦法改變的,但是我們可以改變我們跟誰接觸,俗話說物以類聚,近朱者赤,優秀的人身邊總是聚集一幫優秀的人,而當我們跟著優秀的人的時候,我們會受到這些人的熏陶和影響,在對事對人的態度上會變的更加積極。    對于新人而言,我想這是一個最容易受到別人影響的群體,不管是好的還是不好的,而因為人性好逸惡勞,那種不好的影響更容易侵入新人,曾經認識一位剛從學校出來的新人,開始在做事做人還是蠻積極的,也有上進心,但在進一家公司沒多久就被一位同事拉去打老虎機,結果天天沉迷在老虎機的賭博中,過了半年他說要戒了,結果還是沒戒成,打了近兩年的老虎機,工資也耗掉了,精力也耗完了,啥事都沒干成,最終也走人了。所以新人剛進公司的時候可以觀察一下部門的同事,多去跟優秀的同事接觸,學習他們的做事方法和處世態度,讓自己也變得優秀。    11、保持職場距離。    職場無朋友,也無敵人。    當我們覺得職場有朋友的時候,對朋友不設防的時候,我們被朋友出賣了(有意或者無意),當我們覺得職場草木皆兵的時候,偏偏很多事情我們還要靠大家一起來完成。這大概就是職場的現狀吧。    前段時間有個人跟我說,他說他跟一位同事的閑聊的一個事竟然被領導知道了,結果因為這個閑聊的事原因,他竟然錯過了一次機會,因為他跟同事閑聊說如果公司沒機會可能再呆一兩年就會另尋出路,他完全沒想到這種閑聊竟然會產生那樣的結果,真是讓他欲哭無淚,最后他說再也不敢相信任何人了。    這樣的情景很多人大概很熟悉吧?    我想那位同事也不一定是有意告密吧,既然你可以跟他閑聊,那么他也可以跟領導閑聊,當領導隨意聊起你的時候,同事可能也會不設防地把你告訴他的話講出來,這樣領導自然就知道你的想法了。    在職場中,沒有不透風的墻,今天你跟一個人講的話明天可能全公司都知道了,所以不要隨意發表任何對于公司對于領導的任何看法,也不要隨意跟別人表達自己職業生涯的看法,一個無意的舉動很可能帶來意外的結果,我們新人千萬要慎言啊。    當然,我們也不要把職場看成龍潭虎穴,有制約自然就有合作,大家既非朋友肯定也非敵人,只要把這一點看清楚了,你才可能在職場站穩腳跟。    新人剛畢業,想法很多,也很直接,想到什么可能就講什么,有時也不太注意對象,這樣的新人往往容易栽跟頭啊!所以不管是對同事,還是對自己的上司,適當保持一定的距離,不要什么話都講,對自己而言,才是最好的保護方式。    12、保持激情    有一位管理者抱怨說新招的幾個大學生太沒激情了,整天沉沉悶悶的,也不愛說話,跟他們聊天也不怎么愛搭理,真不像新人,感覺像老油條,他說真不知道現在的新人怎么了?    新人怎么了?    社會競爭越演越烈,我們現在的新人不像以前的新人了,都可以通過網絡了解到社會就業、發展的情況,由于了解的比較多,可能在還沒出學校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悲觀了,來到企業,由于企業跟學校又有很大的區別,這種悲觀加劇了,不要說激情了,就是連正常的笑容都不見得愿意綻放。    這對誰有利?    我想沒有人愿意看到你的苦瓜臉,沒有人去理解你的悲觀,也沒有人會因為你的悲觀而憐憫你,只要你表現不好,走是唯一的的結果,你想看到這種結果發生?    改變不了環境就改變對待環境的看法,態度積極了,做事自然就有效果,做事有效果,領導自然就能夠看到,有好的表現,也就會有的發展。    幾年前接觸一位剛畢業的員工,他是那種很陽光的人,每天面對你的時候保持微笑,從來不會向你表露負面的東西,當你交代任務給他的時候盡管有困難他也會很積極地說我先試試,有問題再說。他的這種積極的態度讓他獲得了上司的信任,讓他承擔了更多的責任。    13、學習無止境    新人剛從學校出來進入公司,其實也是正式從傳統意義的大學步入了社會大學,我們從小學到大,終于大學畢業了,心想這下終于可以結束學習了,其實不然,如果說傳統意義的大學教給我們的是學習的能力、思考的能力,那么社會大學教給我們的則是生存的能力,也就是說要生存就得學習社會大學的課程,這些課程包括哪些呢?有《溝通課》、《專業技術課》、《管理課》、《心理學》、《理財課》等等,而這種學習要養成一種習慣,而不是今天刮風明天下雨后天就晴天了,應該堅持下去,把學習當成人生永恒的主題。    看過成功人士的傳記多了,我們基本都可以得出一個規律,凡是越成功的人就越重視學習,如果我們新人能夠在一開始就做對這件事,我想以后的彎路會少很多。    以上13點僅僅是一個側面的觀點,新人要注意的我想也不僅僅于此,只是從個人角度提出的供大家參考的觀點罷了。希望對您有所啟發。分頁:123

丁立梅:風會記得一朵花的香  一  沒事的時候,我喜歡伏在三樓的陽臺上,往下看。  那兒,幾間平房,座西朝東,原先是某家單位做倉庫用的。房很舊了,屋頂有幾處破敗得很,像一件破棉襖,露出里面的絮。“絮”是褐色的木片子,下雨的天,我總擔心它會不會漏雨。  房子周圍長了五棵紫薇。花開時節,我留意過,一樹花白,兩樹花紅,兩樹花紫。把幾間平房,襯得水粉水粉的。常有一只野鸚鵡,在花樹間跳來跳去,變換著嗓音唱歌。  房前,碼著一堆的磚,不知做什么用的。磚堆上,很少有空落落的時候,上面或曬著鞋,或晾著衣物什么的。最常見的,是兩雙絨拖鞋,一雙藍,一雙紅,它們相偎在磚堆上,孵太陽。像夫,與婦。  也真的是一對夫婦住著,男的是一家公司的門衛,女的是街道清潔工。他們早出晚歸,從未與我照過面,但我聽見過他們的說話聲,在夜晚,喁喁的,像蟲鳴。我從夜晚的陽臺上望下去,望見屋子里的燈光,和在燈光里走動的兩個人影。世界美好得讓人心里長出水草來。  某天,我突然發現磚堆上空著,不見了藍的拖鞋紅的拖鞋,磚堆一下子變得異常冷清與寂寥。他們外出了?還是生病了?我有些心神不寧。  重“見”他們,是在幾天后的午后。我在陽臺上晾衣裳,隨意往樓下看了看,看到磚堆上,赫然躺著一藍一紅兩雙絨拖鞋,在太陽下,相偎著,仿佛它們從來不曾離開過。那一刻,我的心里騰出歡喜來:感謝天!他們還都好好地在著。  二  做宮廷桂花糕的老人,天天停在一條路邊。他的背后,是一堵廢棄的圍墻,但這不妨礙桂花糕的香。他跟前的鐵皮箱子上,疊放著五六個小蒸籠,什么時候見著,都有裊裊的香霧,在上面纏著繞著,那是蒸熟的桂花糕好聞的味道。 老人瘦小,永遠一身藏青的衣,藏青的圍裙。雪白的米粉,被他裝進一個小小的木器具里,上面點綴桂花三兩點,放進蒸籠里,不過眨眼間,一塊桂花糕就成了。  停在他那兒,買了幾塊嘗。熱乎乎的甜,軟乎乎的香,忍不住夸他,你做的桂花糕,真的很好吃。他笑得十分十分開心,他說,他做桂花糕,已好些年了。 我問,祖上就做么?  他答,祖上就做的。  我提出要跟他學做,他一口答應,好。  于是我笑,他笑,都不當真。卻喜歡這樣的對話,輕松,愉快,人與人,不疏離。  再路過,我會沖著他的桂花糕攤子笑笑,他有時會看見,有時正忙,看不見。看見了,也只當我是陌生的,回我一個淺淺的笑,——來往顧客太多,他不記得我了。但我知道,我已忘不掉桂花糕的香,許多小城人,也都忘不掉。  現在,每每看到老人在那里,心里便很安然。像小時去親戚家,拐過一個巷道,望見麻子師傅的燒餅爐,心就開始雀躍,哦,他在呢,他在呢。  麻子師傅的燒餅爐,是當年老街的一個標志。它和老街一起,成為一代人的記憶。  三  賣雜糧餅的女人,每到黃昏時,會把攤子擺到我們學校門口。兩塊錢的雜糧餅,現在漲到三塊了,味道很好,有時我也會去買上一個。  時間久了,我們相(www.lz13.cn)熟了。遇到時,會微笑、點頭,算作招呼。偶爾,也有簡短的對話,她知道我是老師,會問一句,老師,下課了?我答應一聲,問她,冷嗎?她笑著回我,不冷。  我們的交往,也僅僅限于此。淡淡的,像路邊隨便相遇到的一段尋常。 我出去開筆會,一走半個多月。回來后,正常上班,下班,沒覺得有什么不同。  女人的攤子,還擺在學校門口,上面撐起一個大雨篷,擋風的。學生們還未放學,女人便閑著,雙手插在紅圍裙兜里,在看街景。當看到我時,女人的眼里跳出驚喜來,女人說,老師,好長時間沒看到你了。  當下愣住,一個人的存在,到底對誰很重要?這世上,總有一些人記得你,就像風會記得一朵花的香。凡來塵往,莫不如此。   丁立梅作品_丁立梅散文 丁立梅:品味時尚 丁立梅:像菜花一樣幸福地燃燒分頁:123

三毛:紫衣  那封信是我從郵差先生那兒用雙手接過來的。  我們家沒有信箱,一向從竹子編的籬笆洞里傳遞著信件。每當郵件來的日子,就會聽見喊:“有信呀!”于是總有人會跑出去接的。  那是多年前的往事了。當年,我的母親才是一個三十五、六歲的婦人。她來臺灣的時候不過二十九歲。  怎么記得是我拿的信也很清楚:那天光復節,因為學校要小學生去游行,所以沒有叫去補習。上午在街上喊口號、唱歌,出了一身汗便給回家了。至于光復節郵差先生為何仍得送信這回事,就不明白了。  總之,信交給母親的時候,感覺到紙上寫的必是一件不同凡響的大事。母親看完了信很久很久之后,都望著窗外發呆。她臉上的那種神情十分遙遠,好像不是平日那個洗衣、煮飯的媽媽了。  在我念小學的時候,居住的是一所日本房子,小小的平房中住了十幾口人。那時大伯父母還有四位堂兄加上我們二房的六個人都住在一起。記憶中的母親是一個永遠只可能在廚房才會找到的女人。小時候,我的母親相當沉默,不是現在這樣子的。她也很少笑。  到了晚上要休息的時候,我們小孩子照例打地鋪睡在榻榻米上,聽見母親跟父親說:“要開同學會,再過十天要出去一個下午。兩個大的一起帶去,寶寶和毛毛留在家,這次我一定要參加。”父親沒有說什么,母親又說:“只去四五個鐘頭,毛毛找不到我會哭的,你帶他好不好?”  毛毛是我的小弟,那時候他才兩歲多。  于是才突然發現原來媽媽也有同學,那么她必然是上過學的羅!后來就問母親,問念過什么書。說高中畢業就結了婚。看過《紅樓夢》、《水滸傳》、《七俠五義》、《傲慢與偏見》、《咆哮山莊》……在學校母親打藍球校隊,打的是后衛。  聽見母親說這些話,看過我也正開始在看的書,禁不住深深的看了她一眼,覺得這些事情從她口里講出來那么不真實。生活中的母親跟小說和藍球一點關系也沒有,她是大家庭里一個不太能說話的無用女子而已。在那個家里,大伯母比母親權威多了。我真怕的人是大伯母。  母親收到同學會舉辦的郊游活動通知單之后,好似快活了一些,平日話也多了,還翻出珍藏的有限幾張照片給我們小孩子看,指著一群穿著短襟白上衣、黑褶裙子的中古女人裝扮的同學群,說里面的一個就是十八歲時的她。  其中一張小照,三個女子坐在高高的水塔上,母親的裙子被風卷起了一角,頭發也往同一個方向飄揚著。看著那張泛黃的照片,又看見地上爬著在啃小鞋子的弟弟,我的心里升起一陣混亂和不明白,就跑掉了。  從母親要去碧潭參加同學會開始,那許多個夜晚補習回家,總看見她彎腰趴在榻榻米上不時哄著小弟,又用報紙比著我們的制服剪剪裁裁。有時叫姐姐和我到面前去站好,將那報紙比在身上看來看去。我問她,到底在做什么?母親微笑著說——給你和姐姐裁新衣服呀!那好多天,母親總是工作到很晚。  對于新衣服這件事情,實在是興奮的。小學以來,每天穿的就是制服,另外一件灰藍條子的毛線背心是姐姐穿不了輪到我穿,我穿不了又輪大弟穿的東西,它在家里是那么的永恒不滅。直到后來長大了才知道向母親討,想留下背心做紀念。而當時,是深惡它的。  從來沒有穿過新衣服,眼睜睜的巴望母親不再裁報紙,拿真的布料出來給人看。當我,有一天深夜放學回來,發覺母親居然在縫一件白色的衣裳時,我沖上去,拉住布料叫了起來:“怎么是白的?!怎么是一塊白布?!”丟下書包瞪了不說話的人一眼,就哭了。燈下的母親,做錯了事情般的仍然低著頭——她明明知道我要的是粉藍色。  第二天放學回來,發覺白色的連衣裙已經縫好了,只是裙子上多了一圈紫色的荷葉邊。  “這種配法是死——人——色!”我說。“妹妹,媽媽沒有其他的布,真的!請你不要傷心,以后等媽媽有錢了,一定給你別的顏色衣服……”母親一面說一面拿起新衣要給我套上試試看,我將手去一擋,沉著臉說:“不要來煩!還有算術要做呢!”母親僵立了好一會兒,才把衣服慢慢的擱在椅背上。  姐姐是溫馴又孝順的,她穿上與我一模一樣的新衣,不斷的拿一面小鏡子照自己。我偷看那件衣服,實在也是不太難看,心里雖然比較泰然,可是不肯去試它。  姐姐告訴我,母親的同學嫁的都是有錢人,那天去開同學會,我們小孩子會有冰淇淋吃。在那以前,吃過冰棒、仙草冰、愛玉冰,可是沒有吃過真的冰淇淋。姐姐說,在大陸我們家每年夏日都吃那東西的。我總不能有記憶。  母親的同學會訂在一個星期天的午后,說有一個同學的先生在公家機關做主管,借了一輛軍用大車,我們先到愛國西路一個人家去集合,然后再乘那輛大汽車一同去碧潭。  那時候,我乘過十二路公共汽車,還有三輪車。上學是用走路的。每年一度的旅行也是全年級走路,叫做——遠足,是不坐車的。  星期天我照例要去學校,姐姐在二女中,她可以放假。母親說,那日仍然要去補習,到了下午兩點正,她會帶了姐姐和新衣服來學校,向老師請假,等我換下制服,就可以去了。為了那次的出門,母親低著眼光跟大伯母講過一兩次,大伯母一次也沒有答理。這些事情,我都給暗暗看到眼里去。這一回,母親相當堅持。  等待是快樂又緩慢的,起碼母親感覺那樣。那一陣,她常講中學時代的生活給我們聽,又數出好多個同學的姓名來。說結婚以后就去了重慶,抗戰勝利又來到了臺灣,這些好同學已經失散十多年了。說時窗外的紫薇花微微晃動,我們四個小孩都在屬于二房的一個房間里玩耍,而母親的眼神越出了我們,盯住那棵花樹又非常遙遠起來。  同學會那個清晨,我很早就起來了,趁著大人在弄稀飯,一下就把自己套進了那件并不太中意的新衣服里面去。當母親發覺我打算不上學校,就上來剝衣服。我仍是被逼換上制服背著書包走了。姐姐陪我一路走到校門口,講好不失信,下午兩點鐘會來接,一定會來接的。我不放心的看了姐姐一眼,她一直對我微笑又點頭。  中午吃便當的時候天色開始陰沉,接著飄起了小雨。等到兩點鐘,等到上課鐘又響過好一會,才見母親拿著一把黑傘匆匆忙忙由教務處那個方向的長廊上半跑的過來。姐姐穿著新衣服一跳一蹦的在前在后跟。  很快被帶離了教室,帶到學校的傳達室里去換衣服。制服和書包被三輪車夫,叫做老周的接了過去,放在坐墊下面一個凹進去的地方。母親替我梳梳頭發,很快的在短發上札了一圈淡紫色的絲帶,又拿出平日不穿的白皮鞋和一雙新襪子彎腰給我換上。  母親穿著一件旗袍,暗紫色的,鞋是白高跟鞋——前面開著一個露趾的小洞。一絲陌生的香味,由她身上傳來,我猜那是居家時絕對不可以去碰的深藍色小瓶子——說是“夜巴黎”香水的那種東西使她有味道起來的。看得出,母親今天很不同。  老周不是我們私人家的,他是在家巷子口排班等客人的三輪車夫,是很熟的人。我和姐姐在微雨中被領上了車,位置狹窄,我擠在中間一個三角地帶。雨篷拉上了,母親怕我的膝蓋會濕,一直用手輕輕頂著那塊黑漆漆的油布。我們的心情并不因為天雨而低落。  由舒蘭街到愛國西路是一段長路。母親和姐姐的身上還放著兩個大鍋,里面滿盛著紅燒肉和另一鍋羅宋湯,是母親特別做了帶去給同學們吃的。前一天夜里,為了這兩樣菜,母親偷偷的火了很久都沒進房睡覺。  雨,越下越大,老周渾身是水,彎著身體半蹲式的用力踩車,母親不時將雨篷拉開,向老周說對不起,又急著一下看表,一下又看表。姐姐很專心的護湯,當她看見大鍋內的湯浸到外面包札的白布上來時,就要哭了一般,說媽媽唯一的好旗袍快要弄臟了。  等到我們看見一女中的屋頂時,母親再看了一下表,很快的說:“小妹,趕快禱告!時間已經過了。快跟媽媽一起禱告!叫車子不要準時開。快!耶穌基督、天上的父……”我們馬上閉上了眼睛,不停的在心里喊天喊地,拼命的哀求,只望愛國西路快快出現在眼前。  好不容易那一排排樟樹在傾盆大雨里出現了,母親手里捏住一個地址,拉開雨篷跟老周叫來叫去。我的眼睛快,在那路的盡頭,看見一輛圓圓胖胖的草綠色大軍車,許多大人和小孩撐著傘在上車。“在那邊——”我向老周喊過去。老周加速的在雨里沖,而那輛汽車,眼看沒有人再上,眼看它噴出一陣黑煙,竟然緩緩的開動了,“走啦!開走啦!”我喊著。母親嘩一下子將全部擋雨的油布都拉掉了,雙眼直直的看住那輛車子——那輛慢慢往前開去的車。“老周——去追——”我用手去打老周的背,那個好車夫狂沖起來。  雨水,不講一點情面的往我們身上傾倒下來,母親的半身沒有坐在車墊上,好似要跑似的往前傾,雙手牢牢的還捧住那鍋湯。那輛汽車又遠了一點,這時候,突然聽見母親狂喊起來,在風雨里發瘋也似的放聲狂叫“——魏東玉——嚴明霞、胡慧杰呀——等等我——是進蘭——繆進蘭呀——等等呀——等等呀——”  雨那么重的罩住了天地,母親的喊叫之外,老周和姐姐也加入了狂喊。他們一直叫、一直追,盯住前面那輛漸行漸遠的車子不肯舍棄。我不會放聲,緊緊拉住已經落到膝蓋下面去的那塊油布。雨里面,母親不停的狂喊使我害怕得快要哭了出來。呀——媽媽瘋了。  車子終于轉一個彎,失去了蹤跡。  臺北市在當年的一個星期天,那樣的模糊和空虛。  母親廢然倒身在三輪車背北上。老周跨下車來,用大手拂了一下臉上的雨,將油布一個環一個環的替我們扣上。扣到車內已經一片昏暗,才問:“陳太太,我們回去?”母親噯了一聲,就沒有再說任何話。車到中途,母親打開皮包,拿出手絹替姐姐和我擦擦臉,她忘了自己臉上的雨水。  到了家,母親立即去煤球爐上燒洗澡水,我們仍然穿著濕透的衣服。在等水滾的時候,干的制服又遞了過來,母親說:“快換上了,免得著涼。”那時她也很快的換上了居家衣服,一把抱起小弟就去沖牛奶了。  我穿上舊制服,將濕(www.lz13.cn)衣丟到一個盆里去。突然發現,那圈荷葉邊的深紫竟然已經開始褪色,沿著白布,在裙子邊緣化成了一灘一灘朦朧的水漬。  那件衣服,以后就沒有再穿過它。  許多年過去了,上星期吧,我跟母親坐在黃昏里,問她記不記得那場同學會,她說沒有印象。我想再跟她講,跟她講講那第一件新衣,講當年她那年輕的容顏,講日本房子窗外的紫薇花、眼神、小弟、還有同學的名字。  母親心不在焉的淡然,聽著聽著,突然說:“天明和天白咳嗽太久了,不知好了沒有——”她順手拿起電話,按了小弟家的號碼,聽見對方來接,就說:“小明,我是阿娘(注:祖母)。你還發不發燒?咳不咳?乖不乖?有沒有去上學?阿娘知道你生病,好心疼好心疼……” 三毛作品_三毛散文集 三毛:阿姨 三毛:約會分頁:123


新竹貼牆壁磁磚翻修費用
【新竹瓷磚爆裂翻修完工時間短】 苗栗壁磚施工收費 桃園壁磚施工翻新推薦

arrow
arrow

    j88t7fv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